山西师范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举行

    2013年5月7日下午,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校长武海顺、副校长卫建国,各学院、研究所和重点学科负责人及部分教授、博士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副校长卫建国主持。  

    卫建国副校长首先对"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我校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2011协同创新中心"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为了落实好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2011计划)的要求,我校相继出台了《山西师范大学"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和《山西师范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并成立了教师教育改革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文化与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磁性分子和磁信息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三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校长武海顺教授、戏研所所长车文明教授和科技处处长许小红教授分别担任中心主任。卫建国副校长还介绍了今年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情况和山西省2013年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情况。

  

    随后,武海顺校长、卫建国副校长为三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授牌。

  

    教师教育改革协同创新中心成员赵英博士,与其他两个中心的负责人车文明教授、许小红教授分别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具体情况作了汇报。

  

    听取了汇报后,武校长作了讲话。

 

   第一,明确思想。武校长指出,协同、创新、需求、改革是中心的主要内容。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利用好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产出新成果,通过实现人力、研究力量等资源的共享,在协同创新、共同攻关的基础上实现交叉学科的突破,进而解决来自社会、企业、科技、文化、经济等领域的需求问题。同时,在解决需求问题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改革我们的体制机制、人事管理、经费使用办法,以提供平台为主,提供经费为次,让大家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作用。明确了改革思路,学校就可以在推进协同创新的过程中直接获益,只要我们按照协同、创新、需求、改革这样一种思路开展研究工作,对学校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第二,以点带面。学校建有17个学院、50多个专业,但我们只成立三个协同创新中心,这就要做到以点带面。教师教育、戏曲研究和磁信息材料研究这三项工作是走在全省前列的。教师教育是我校师范特色的体现,五十多年的师范教育经验积累,以及我们在教师教育改革、教育创新实验区、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奠定了我们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和申报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戏曲研究、磁信息材料研究同样如此,都有多年来工作的积累,最近认定的14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同样也是按照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方式运作。武校长希望各个学院能够沿着这条思路,把本学院的学科建设做起来,融合好、建设好,搞出自己的成果。学校将坚持"省内牵头、国家参与"的政策,支持各个学院实现协同创新的突破。

 

   第三,大胆探索。首先是把要开展的工作研究明白,把政策想清楚,然后就要去大胆实践。现在真正的实践者太少,这就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不断实践、勇于实践,争做理论的实践者。当前的教育理论需要的是我们去做、去实践,像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做一代真正的实践者。各学院要先行先试,在尊重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大胆实践,学校将给予经费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希望每一位教师和干部都能成为开展学校工作的实践者。

  

    第四,学校将给予奖励。虽然"2011计划"是提供平台为主,提供经费为次,但学校要给予奖励。对于各个学院打造的平台,学校将选择五六个学院给予支持,在人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支持一批学院和专家教授。要以"2011计划"为契机,把学院的学科建设融合好、交叉好,把人才凝聚起来。武校长在谈到凝聚人才的体会时指出:凝聚人才不是把大家管住,不是让大家听话,而是让大家发展,让大家感觉到参与团队比不参与职称提得更快、拿到国家项目更早、论文发表层次更高、获得的启发更大、自身的自由空间更大。要融合大家、让大家共同发展,就要体现在自由、发展和社会影响力几个方面,这样才能带动一个平台、一批人和一个学科发展起来。每一个带头人、每一个学院的管理者,只要能身体力行做到这些,学科就会获得发展,更重要的是和大家商讨出发展方向并且为这个方向付出坚持不懈地努力。

启动仪式现场

卫建国副校长主持启动仪式

校领导为协同创新中心授牌

(苏继文 杨丽清/文 饶二保 卫建平/摄)

上一条:山西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高中教育工作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召开

【关闭窗口】

山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技术支持:课件开发与研究中心(KXY)